【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法学院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社会实践分享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9-10-18动态浏览次数:328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实践育人”理念,切实发挥社会实践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中的作用,将社会实践变成一堂堂行走的思政课,鼓励青年大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法学院于1015号下午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社会实践分享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党委副书记周建国、团委书记李思杭、辅导员邵雪倩,奉贤校区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院团委副书记彭仕杰主持。

    分享会的第一环节,丁灏为获得法学院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的六支团队颁发荣誉证书,以此表彰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当中的优异表现。随后,李思杭介绍了法学院近两年来社会实践开展的基本情况。两年里,学院共组织了五十余支实践团队、二十余位专业指导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广大师生前往北京、酒泉、杭州等三十多个城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包括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社情观察等众多前沿课题,青春的脚步踏遍了祖国大地,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随后,来自优秀项目团队的青年讲师代表依次分享了实践中的成长与收获。“法行汝阴,土生春华团队通过精准型定位,互动式普法,培养法治新生力量,维护外出务工人员权利;唱响法治,普法边疆调研活动由我院藏族学生返乡开展实地考察,进村入户帮助当地政府了解民众法律需求,提出普法建议;“法律服务的社会矛盾解决项目”致力于自助式法律服务模式,推出并上线了互联网“律程”办公服务平台,取得丰硕成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重温习近平知青岁月,在延安乡村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传承革命精神,探寻红色老区新貌发展;天然气照付不议合同法律宣讲组着眼特定领域法律热点问题,结合长三角发展,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为法律建设出力;探索城管执法艺术,助力美国中国建设实践团队聚焦上海垃圾分类,通过体系化的城管执法舆情引导模式找出垃圾分类新思路。同学们在实践中将专业知识活学活用、增长见识,立志将个人奋斗与祖国美好明天相结合,用年轻有力的肩膀,扛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最后,周建国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新时代的法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建立强大的专业自信,以热情、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承担起自身在法律共同体中应尽的责任。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分享了非常丰富、具体的宝贵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不负青年责任,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描绘蓝图,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社会大课堂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