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勤学筑信念,德法兼修育人才——法学162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动态浏览次数:902


法学16140位同学自踏入法学院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身份—法律人。

曾经,他们带着稚嫩的信仰走进华理的校园,心中充满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对法律世界的好奇,两年,大学生活早已过半,而法律和法律人的形象也在他们心中渐渐明晰。

 两年间,图书馆中、通海湖畔,我们看到的是他们励志勤学的身影;学生工作、专业课堂,我们听到的是他们德法兼修的声音。

 未来,他们将肩负时代的责任与家国的担当,让他们的每一点行动,都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成为每一个华夏儿女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时刻,都可以抬头微笑的理由。

 关于我们

 大学伊始,法学161班的班委都秉持将班级塑造成一个富有归属感和凝聚力的大家庭这一理念进行班级建设。围绕着这种理念,他们自行设计了班徽并在校班徽设计大赛中获奖,班歌《倔强》也是唱出了一代代华理人和法律人心中的理想。

  1. 班徽:

 图形的上下方分别为“ECUST LAW-SCHOOL CLASS 161”的英文字母和“华理法学院161班”的中文汉字;以一面方盾为背景,展示着法律为人们后盾的意义和内涵;天秤永远是法学不可或缺的元素,代表法学院谨遵公平正义;而天平杠杆中心的神兽獬豸是勇猛、公正的象征,

                                                      图1:班徽

 传说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

  1. 班歌:

 法学161班的同学们将五月天的《倔强》定为班歌。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这富有青春热血的歌词和激动人心的旋律将会不断的激励他们前行,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增添绚丽的色彩。

  1. 班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新的班级建立之初,第一要务就是制定一套良好的规章制度。因此,“严”字当头,制定班规刻不容缓。

 法学161班的班规是由班长在班会上提出,向全班同学征集,再综合辅导员、班导师等各方意见,由班委收集并汇总及删减,最后制定成章对全班同学公示。班规对全体同学有效,所有同学必须严格遵守。班委必须严格把关,以身作则。

所有同学必须按照班规规定,准时到达教室上课,养成提前十五分钟到课的

1)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

逃课。

2)有事不能上课要按照学院规定程序请假

 获得批准方可,否则,按旷课处理。

  1. 积极配合学习委员的工作,认真完成作业及老师布置的

 其他任务按时上交。

4)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体现出大学生应有的素养。

5)课堂,会议上应把自己的手机调成振动或者关机。

6)学期末,组织优秀同学对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帮扶。

  1. 班魂:

 人不可无魂,一个班集体也是一样,法学161班的班魂便是新一代青年学生肩上家国的担当与理想的光芒。


一、制度&理念

(一)班团建设:班团分工,换届制度,工作监督

 班级干部是班级同学的代表、是为班级同学服务的角色,同时也应当成为整个班级前进的引路人,合理高效的班团制度自然在班级的建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法学161班于每学年初在班导师的指导下有序开展班团换届工作,由班长、团支书及学习委员组成的换届筹备小组会于换届前与现任班委一一进行约谈,确定是否有留任意向,同时广泛了解其他同学是否有参选意向。换届首先由每位班委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及展望,再由同学们及班导师对班委的工作作出评价,投票确定是否由其继续履职,最后由班导师对班委过去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和班级的整体情况进行总结与评价,并提出新学年的新要求新期待。

 图3、图4:班委在班会上进行工作总结及展望

 同学们随时可以对班委的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班委们也会在考虑后决定是否采纳,法学161班的班委们在同学们的监督下工作,既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又可以提高工作质量,促使班级形成良好的风气,成为一个富有凝聚力的大家庭。

(二)团日活动:价值引领,凝心聚力

 法学161班的班团干部积极组织班级建设相关活动,将班级建设与团日活动相融合。

 团日活动的举办打破了以往的框架,也打破了团日在同学们心目中“无聊”这个固有的印象,在内容上创新,在形式上丰富,例如海边游玩、真人CS等特色团日,使同学们能从团日活动中获得乐趣,收获属于这个班集体的美好回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由于在团日等班级建设中的优异表现与突出成果,法学161班曾荣获华东理工大学 2016-2017 年度“活力团支部”和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

 图7:“真人CS”特色团日                            图8:“撕名牌”特色团日

 图9:“撕名牌”特色团日                                图10:“海边游玩”特色团日


(三)志愿服务:社会责任,青年担当

 在为专业课程埋头苦干的同时,法学161班的同学们还积极主动的投身于德育发展,让勤奋之花不仅仅只是在学业的道路上绽放。

 大学生活的意义不止于学业上的成就,志愿服务、学生工作也是一段圆满的大学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被丰富的各类活动填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最美好年华的美丽篇章。

11:八院志愿活动12:爱心家教志愿活动

 法学161的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浓厚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风所带来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收获,这也是同学们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下表展示的是大二学年法学161专业平均成绩、德育成绩、综合成绩以及获得奖学金状况的学院公示表:

  1. 专业学习&创新

 法学161的同学们自从20169月踏入华理的校园起,便开始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从事法律行业,无论是实务还是学术,都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做这“万丈高楼”的基础。

 三年春去秋来,教室、图书馆、食堂、寝室,随处可见他们勤奋求学的身影,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华理的校训——勤奋求实,励志明德。

(一)专业课程:为法律实务筑基

 专业课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无疑是重中之重,法学161的同学们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专业学习体系。

 课堂无特殊情况必须出勤,由班长或学习委员负责考勤并反馈给老师作为期末平时成绩的考核依据之一;课前由学习委员发布预习信息,同学们主动预习主动思考,为课堂的效率提供保障;课上尽量杜绝使用手机,对老师的授课内容认真记录,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课后班委负责上传课件,方便同学及时整理课堂笔记,互相交流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必要的话由专人整理发布重要内容,如法学161的武建功同学便开设公众号,整理重要课堂内容供同学们参考。

13:整理上传的课件及学习资料                                           图14:武建功同学的公众号


(二)朋辈帮扶:开设联动机制

 为了妥善解决班级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态度不端正的问题,由班委商议决定,班级主要以寝室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发挥好寝室长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同寝室为一个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他们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形成以个人带动寝室,以寝室带动班级的联动机制,创造良好班风学风,201712月,法学161班荣获华东理工大学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班集体”称号。

 在四六级考试前一个月,由团支书牵头,和班委及分团委商量,举办英语学习班,于每周二下午将需要学习英语准备四六级考试的同学聚集起来进行模拟考试,并由成绩优秀的同学进行题目讲解,答疑解惑,除有一名同学未参加考试以外,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100%;英语六级通过率高达95%

 法学161班的同学在第一、第二学年期末考试中均表现良好,第一学年不及格人数仅2人,不及格率低于5%,在一学年的努力下,第二学年期末考试不及格人数仅1人,且在帮扶之后,该名同学仅有一门考试不及格,不及格率仅2.5%。班级第一第二学年奖学金获得比例均在60%以上,综合成绩连续包揽年级前三名,两学年内2016级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也均出自他们之中。

(三)读书交流,丰富课余生活

 为了增进同学们的课外阅读量和知识面,由班导牵头,班委鼓励,法学161班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同学们分享读书感悟,互相推荐好书。与此同时,法学院公众号每周都会发出本周推荐书目的推送,鼓励同学们通过读书丰富课余生活,并将自己认为值得一读的书籍与同学们分享

 图15、图16:学院公众号的推荐书目

 图17:读书交流会


(四)创新创业:激发创造活力

 除了日常专业学习外,法学161班的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大创、USRP课题项目,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有多位同学是校级、市级、甚至国家级大创项目的负责人。

 他们的选题既与法学专业结合,又能体现出现实的创新之处。参与项目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探索不断突破,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取得喜人的科研成果!

  1. 论文竞赛:展示学习成果

 对于大学生来说,论文写作是展现与提升自己学术水平的主要渠道。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法学161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论文竞赛,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之中不断的提高自己论文写作的能力,将自己平日所学所思展现于论文的字里行间。

 两届励志明德杯论文竞赛和论文年会上都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对于他们来说,奖项早已不是最重要的,能力的提升才是参与这些比赛的最终目的。


三、学生工作&实践

(一)学生工作:积极锻炼,全面发展

 学生工作是法学161班的一大亮点,两年以来,班级同学们在不同的学生组织担任着不同的职务,其中,刘一诺同学为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陶奕源、李晔同学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孙佳木同学为现任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丁蓉同学曾任阳光心协会长;武建功同学曾任魔方社社长;黄子宸同学曾任法学社社长。还有很多在各学生组织担任核心骨干职务的同学,材料后有附表,故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除法学专业相关比赛之外,法学161的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如计算机竞赛、演讲比赛、电子商务大赛、街舞大赛、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并斩获佳绩,他们在自己所擅长或感兴趣的领域锐意进取,并成为该领域的中坚力量,一个个优秀的个体汇聚成了法学161班这个优秀的集体。


 图181920:同学参加各类学生组织活动


(二)社会实践:深入社会各界,了解生活实际

 当假期来临,大家都在忙着睡懒觉和周游世界修图发朋友圈的时候,法学161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寒假、暑假的社会实践及各级社会实践大赛,他们投身社会各界,用自己所学的理论与社会生活的实践相结合。

 社会实践的内容涵盖方方面面,从民风民俗再到法律应用,其中,“法律服务的社会矛盾解决方案研究——自助式法律服务模式”项目斩获2018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青春使命——普法先行”项目参加“追寻清楚足迹·红色筑梦之旅”2018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

 他们用行动来践行华理65年来的校训,用成果来感动、激励更多的人走在奔赴未来的路上!他们提高了自己,但更可贵的是,这种精神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做出改变。

 图212223:班级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三)组织法院旁听:切身参与法律实务

 了解法律实务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法院旁听,为了使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真实的法庭,法学161班除多次组织同学们前往奉贤区人民法院旁听以外,还通过学院老师的联系将真实的案件审理搬到了华理的校园中。

 班级同学全体参与旁听,这些新生法律人慢慢揭开了庭审那神秘的面纱,庭审后,法官们与他们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为大家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心目中法律人的形象渐渐清晰。

 图24:法院旁听                                     图25:庭审现场


(四)模拟法庭大赛:理论与实践结合

 在律政剧和法院旁听中,法学161的同学们见识到了律师、检察官、法官们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指点江山,大家不免也想自己先过把瘾,模拟法庭活动就为这些小小法律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现的平台。

 第二届华东理工大学模拟法庭大赛中,法学161的同学们全员组队参与,队伍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扮演律师、法官、检察官等庭审中涉及的角色,各队伍之间抽签对抗。学院邀请在职法官、律师的参与更是使大赛的权威性更上一层楼。

 法学161的同学们在校级大赛上斩获佳绩,不仅如此,他们还活跃在上海市甚至全国级别的模拟法庭大赛中,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斩获一个又一个奖项,为华理法学院、为华理增光添彩。

 图26:模拟法庭大赛合影                                图27:模拟法庭现场

 图28:老师对同学表现点评                             图29:模拟法庭现场


四、成果展示

(一)学业成果

 上课出勤率基本达到100%;成绩不及格率仅为2.5%奖学金获得比例在50%以上;综合成绩连续包揽年级前三名;除有一名同学未参加考试以外,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100%;英语六级通过率高达95%

(二)荣誉展示

A集体荣誉:

  1. 华东理工大学2016-2017 年度“活力团支部”;

  2. 20179月,荣获九月“精品团日活动”;

  3. 20175月,荣获二零一五年华东理工大学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

  4. 201712月,荣获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团体一等奖;

  5. 201712月,荣获华东理工大学2016-2017学年“优良学风班集体”;

  6. 华东理工大学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

B个人荣誉

 (1)院及以上任职情况

序号

姓名

任职部门

职务

任职期间

1

刘一诺

校学生会

副主席

2018-2019

2

陶奕源

院学生会

副主席

2017-2018

3

李晔

院学生会

副主席

2017-2018

4

刘璐涵

院学生会

权益部部长

2017-2018

5

李丹

院学生会

宣传部部长

2017-2018

6

高子涵

院学生会

文艺部部长

2017-2018

7

杨洵

院学生会

文艺部副部长

2017-2018

8

李黎明

院辩论队

领队

2017-2018

9

黄子宸

院青志协

副会长

2018-2019

10

孙佳木

模拟联合国协会

会长

2018-2019

11

丁蓉

阳光心协

会长

2017-2018

12

武建功

魔方社

社长

2017-2018

13

黄泱

法学社

社长

2017-2018

14

古丽飞然

cp脱口秀社

宣传组组长

2017-2018

15

贾校羽

平安志愿者协会

宣传部部长

2017-2018

16

林姿洁

MBA商务管理协会

项目中心部长

2017-2018

 注:占全班比重的4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法学161的同学们无时不刻不在展现着新一代青年学生肩上家国的担当,无时不刻不在散发着新一代青年学生身上理想的光芒。

 他们尽情遨游于知识的海洋,又不忘播种下明天的希望,他们将自身命运与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自己的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