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华理法学院:让法律与多学科交叉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0动态浏览次数:275

理工与法学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作为国内老牌的理工科大学之一,华东理工大学设立法学院至今已有十余年,在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昱看来,法学院的发展需要“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法律人才为目标,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以学校理工优势学科为背景,法工交叉为特色,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理工学科优势,在“融入法学主流、彰显交叉特色”的学科建设思想指导下,形成了以法律社会学、知识产权法、食品药品监管法、能源与资源环境法等研究为代表,以“强化优势、突出特色、相互支撑”为特色的学科体系。

华东理工大学是一所工科突出的学校,“这就使让法学与理工优势学科相结合成为可能。”张昱介绍,法学院坚持与学校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优势学科结合,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华东理工大学工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智力成果转让较多、对法律服务需求量大,在此基础上,法学院逐渐形成了依托学校工科专业和学校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的知识产权法。该学科不仅为学校老师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也招收了一大批有志成为专利代理人的理工科学生。

随着我国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社会关注度也不断提高,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和药学专业的优势,法学院还形成了食品药品监管法特色领域,也吸引了大批工科毕业生。

由于中国面临着能源安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能源与资源化工、资源与环境工程等学科,法学院形成了能源与资源环境法特色学科领域。

基于法学和社会学关注问题的共同性和研究方法的互补性、相容性,学院形成了交叉性的法社会学学科,并依托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立了法社会学二级博士点。同时,法社会学与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自强社区服务总社、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此外,华理法学院坚持与时俱进,把法学人才培养及研究与国家、时代的重大关切、需求相结合,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的新路径。“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我国社会正逐步迈入智能时代,作为应用型学科的法学也不应置身于外。”张昱表示。基于此,法学院组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团队,举办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产生了不少较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形成了新的跨学科研究领域。

法学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重理论,重能力为办学的基本理念,致力于培养法学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熟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宽口径,厚基础就是要把学生的法学基础打扎实,拓宽学生的基础知识领域,这种基础知识领域不仅包括法学,也包括道德伦理、传统文化,还有工科知识,只有把地基打宽打稳,才能让学生成长得更好,更能历经风雨。张昱说。

华理法学院建立了包括实践教学课程、专业实践环节、国内外学科竞赛等在内的多种类型的实践性教育和教学体系,努力让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

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法学院开设了结构完整、体系合理的实验室及实践教学课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注意打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在部分核心课程的教学中,一方面重视课堂上的理论讲授,另一方面让学生通过课程见习、案件模拟、学科竞赛等形式了解司法实践。深入推进和拓展产学研合作的形式与内容,积极引入校外专家参与实践教学的双导师制,由校内外导师共同参与实践课程的教学、专业竞赛指导。

  

  

原文来源: 上海法治报  |  发表时间:2019-03-20  |  作者:徐慧

原文链接: http://www.shfzb.com.cn/html/2019-03/20/node_3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