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暨首届法律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动态浏览次数:230

为弘扬依法治国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在1117日至1218日期间,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暨首届法律文化节活动在两校区成功开展。该活动以“维护宪法权威建设法治上海”为主题,通过法律影视作品配音大赛、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剧场、模拟法庭、法律咨询、巡回法庭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在校园中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1123日,学校在奉贤校区大活325举办了声临法庭法律影视作品配音比赛,围绕热门法律影视剧的精彩片段,结合英语、日语、中文等多种语言类型进行配音,让法律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呈现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

1117日、30日学校在奉贤校区、徐汇校区分别举办了以与法同行,砥砺奋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赛。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通过法律知识学习、交流和比拼,展示法律才华,提升法治意识。

124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学校在奉贤校区、徐汇校区分别举办了宪法诵读宣传活动和“法在我身边”义务法律咨询。通过向全校师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发放《“法在我身边”专题宣传资料》、组织骨干教师开展法律咨询,让广大师生了解更多法律知识。

126日,法律主题情景剧——《十二公民》在奉贤校区大活800人震撼上演,该剧围绕一个引发舆论热议的富二代杀人案展开,引发了观众在人性与法理之间展开思考,充分展现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以及平凡的人们守护良知的美德,凸显处法治社会的主旋律。


129日,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届模拟法庭大赛在奉贤校区圆满落幕,参赛选手经短期培训后组成不同的比赛团队,分别扮演法律、代理律师、检察官等角色,在专业法律实务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对模拟案件的审理,展现法律思维和思辨能力,充分表现了法律的专业魅力和法治的现代理念。


1218日下午,奉贤法院柘林法庭法官携真实案件进校园开庭审理,学校组织在校学生进行庭审旁听,使同学们亲身体验法在实践中的应用,强化了全体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宪法和法律的保障。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了法治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