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9动态浏览次数:107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现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大多数研究成员具有博士学位,并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境外名校学习交流。拥有上海市浦江学者1人,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1人。

      该方向立足于我校的理工学科优势,为解决食品安全等重大关键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于杨曜教授、阮赞林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与国家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在食品安全领域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设立了国内第一个致力于科学与法律相结合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

      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多项食品安全决策咨询、立法项目,包括:上海市政府的决策咨询重点项目《上海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的《上海市食品安全实施条例立法评估项目》;上海市人大立法所委托项目《上海市农产品立法立法项目研究》;上海市人大立法项目《上海市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立法评估项目》。该研究团队还积极为公众提供食品安全服务。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四次持续进行“中国八大城市食品安全状况公众认知度调查”,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该研究团队与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召开了“中国八大城市食品安全状况公众认知度调查”的新闻发布会,有解放日报、法制日报、环球经济等20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南方周末等媒体对参与本项调查的专家进行采访。研究团队在上海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多次宣传、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答复观众(听观)所关心的问题。还通过平面媒体,如《质量与标准化》开辟专栏,就“食品安全专题系列”已经连续了30多期。

      该方向积极举办学术会议和学术沙龙,形成较好的学术影响力。近五年来,与美、日、韩、马来西亚等国不定期地主办或承办“亚太食品安全治理圆桌会议”、“东亚知识产权法律研讨会”等10余次国际会议。2012年以来,连续四届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高层论坛”,邀请中国疾控中心的首席科学家陈君石、中国社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张永键所长、美国洛杉矶大学食品安全法主任罗伯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院长,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欧盟的专家学者、国内外著名食品药品企业的代表、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驻中国的官员参加论坛。以论坛为平台,该研究团队已经与相关组织、机构、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在科研成果方面,近三年(2014-2016)获得2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各类科研经费120.5万元(其中纵向24万元,横向96.5万元);发表CSSCI论文(含扩展版)9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6部。

在人才培养方面,近三年(2014-2016)培养研究生18名。该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国际化视野。目前已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法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学院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签署了学术交流与交换生框架协议。近五年来,已派出教师、本科、硕士生赴英、美、日、澳、韩、马来西亚等国著名学府访学、会议及交流;同时接收境外学生数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