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见闻座谈会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8-09-10动态浏览次数:295

    法学院于2018年9月9日中午12点在图文信息中心719与各年级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实践团突出表现成员一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见闻座谈会。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以及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



    法学院共137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其中共组成18支实践团队陆续奔赴北京、延安、大连、酒泉、淄博、海门等20多个城市开展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其中,2人代表学校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校级重点项目2个,涉及校级立项项目、三下乡专项及“华理观察家”项目;上海市委办局专项1个、国情社情观察团8个、依法治国宣讲团2个、教育关爱服务团4个、上海“四大品牌”调研团2个、城市精细化管理调研团3个。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覆盖法学院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2017级本科生至2016级研究生5个年级的同学均积极参与各类实践,将本研实践相结合,突破以往独立模式,采取多互动、多交流、多学习,提高专业性的方式增强社会实践在同学们中的影响力。

    在实践过程中,学子们知行合一,实干担当,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中,2015级本科生陈亮进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习,2016级研究生徐晓燕进入国家铁路局实习,将所学法学知识融入国家治理的工作中,用实干为国家法治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之重走习近平知青岁月,扶贫济困担青年使命”实践项目入选团中央“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百所高校进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同时该项目也进行企业走访并与体育学院联合开展以精准扶贫为方向的“华理观察家”实践活动,面向全校招募了来自化工学院、生工学院、中德工学院的5名同学,一同奔赴圣地延安追寻革命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探索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法律服务的社会矛盾解决方案研究——自助式法律服务模式”开展上海“四大品牌”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方向调研,通过社会调查与分析的方式建立可行的模型,解决民众与律师针对律师收费上的矛盾,推动城市法治化进程。上海市专项课题“上海构建亚太地区国际仲裁中心的难点与路径研究”,着眼于在上海建立面向国际的亚太区域仲裁中心所面临的外部与内部挑战,寻求建立有上海特色的国际仲裁中心的路径。

   各个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基层,聚焦社会发展,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法制建设所取得的斐然成就。

   本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法学院各实践团队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关注社会需求,关心社会发展,切实将所学法学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将专业所学和个人所长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匠心筑梦,奋勇担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