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境治理法律与政策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3动态浏览次数:244

      629日,化工企业环境治理法律与政策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研讨会由法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法学院行业校友会共同举办,来自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上海市铁路运输法院、青浦区人民法院、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等的一线科研人员、司法执法人员及上海赛科石化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化工企业高管、吴荣良等毕业校友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范体军、资源与环境工程院长修光利、法学院长张昱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董溯战主持。


      开幕式上,范体军在致辞中指出,在生态环境被提到制高点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他表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希望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能依托我校化工、材料等优势学科,支持面向环境、健康和能源的新型交叉学科的突破发展。

      张昱在致辞中指出,“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本次研讨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的强项,发挥了我校科研法工交叉的特色,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办公室负责人朱宏文律师在致辞中提到,为了要实现为碧水蓝天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的梦想,必须正面应对政策、制度、执行等法律领域的挑战。


      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和热点讨论两个环节。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守秋和上海市环境保护总量控制处副处长沈亦龙分别对理论与实践角度对化工企业环境治理的政策背景、理论依据和法律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法律法规制度方面,指明了排污许可的发展方向。热点讨论环节,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修光利特别提出要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科技进步,建立标准规范,实现智能管理,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工业与蓝天绿水青山共存。法学院教师邓刚宏、张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崔长征,以及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张燕雪丹博士分别就对排污许可、在线监测和危废处置相关实务问题这一热点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据悉,20183月,法学院与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在学科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用等各方面达成了共识。本次会议的举办也标志着双方在开拓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方面迈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