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成功召开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8-04-03动态浏览次数:576

330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联合召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项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会长唐民皓、秘书长高惠君,丛书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法学院Michael T. Roberts教授,法学院院长张昱教授,丛书总主编、法学院于杨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出版社总编辑周永斌主持发布会。



丛书分册之一《食品安全治理创新研究》作者、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丛书发布会的祝贺。他强调,食品安全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和政治问题,当前我国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法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进入了新时代。食品安全拥有最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必须建立最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监督、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这是新时代食品安全治理的科学选择和战略安排。最后,他指出,本丛书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必将对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及治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惠君代表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研究会主要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理论、政策法规和实践的学术研究,高惠君表示,很荣幸能为这样一套国家重点规划图书提供智力支持。上海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高惠君随后说到,很高兴看到丛书主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研究项目《上海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的牵头人于杨曜教授及其团队将多年的理论研究转化成这样一套高端的专著丛书,使上海的优秀经验走向全国,从而为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供重要帮助和理论支持。



张昱代表法学院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法学院长期以来一直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理工学科优势,在“融入法学主流、彰显交叉特色”的学科建设思想指导下,形成了以“法、工交叉”研究为代表的学科体系。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是华东理工大学“法、工交叉”的特色成果,是“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的重要成果。丛书的出版很好地落实了通过法治推进食品安全国家战略,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具体践行。法学院将继续为“食药监”特色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并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指引不断提升华东理工大学法学特色专业品牌。



Michael作为丛书分册《美国食品法》(《Food Law in The United States》)的作者,为读者带来了十余年间见证中国食品法不断发展、完善的点滴历程。他很感恩自己能够享受不断为中国学生授课的快乐及为中国食品法律构建提供建议的殊荣,而这些又不断丰富了他的学术经验,塑造了他的学术品格。Michael教授称,这次非常感谢剑桥大学出版社授权中文版给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希望通过这本专著能为中国的学生、律师和监管机构提供参考。Michael教授通过给出美国曾经面对的食品安全、食品诚信问题,来表示中国有绝对的能力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当然他也非常希望《美国食品法》能够在这一过程中提供重要指导。




于杨曜作为丛书总主编介绍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并重点介绍了丛书的策划背景和出版价值。她指出,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难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需要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要从构建中国食品安全大战略的视野,用宏观的思维方式来审视我们面对的食品安全风险,跳出传统管制型政府的思路和模式,实现从单纯政府监管到社会治理理念的转变。



张辉在会上表示,出版社将在上海市“能源资源环境健康(化学化工)学术§专业出版中心”建设目标指引下,继续在食品安全领域做深做强,围绕华东理工大学优势学科不断推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出版项目,从而为提高母体-华东理工大学特色专业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UCLA法学院Nancy Walker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阮赞林教授、任虎副教授、刘源副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刘少伟教授,出版社马夫娇、韩婷、张丽丽,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唐伟芳,解放日报等媒体记者及部分作(译)者代表汤晨彬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