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者筑论身 广者塑题魂 ——大学生科研项目选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1动态浏览次数:382

2017101313:30,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在奉贤校区B教学楼203教室开展“大学生科研项目选题方法”专项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秦涛副教授担任主讲人。

  

  

       “大学生科研项目极具吸引力,但自己却不知道怎么涉足,像无头苍蝇乱撞,该怎么办?”这是萦绕在广大学生心头的问题,对此,秦涛老师在开场便肯定了这种疑惑的价值:“选题成功了,一个科研项目就成功了90%,不知道该做什么,就是最大的问题。”讲座也围绕此展开。

  

首要原则——新

  

       首先是在于认识到“什么样的题目是自己能够进入的”,秦老师将每一种论题的类型进行了分析,包括纯粹理论类的研究与结合相关案例发散升华的论题两种。其中纯粹理论型是对法学的基本概念进行质疑、扩展、外延、收缩,基本概念是法律的基石,因此这一类论题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对于大学生也存在难度过大的问题。

接下来他着重分析了“策略应对型”选题。“科研的首要原则就是‘新’。”他说。而“新”又可以具体分为观点新、材料新与方法新。何为观点新?他举出自己在律师生涯中的案例,通过巧妙地采用与通常思路不同的思维模式,成功获得胜利,显示观点新就是要建立不同的思考模式,从而取得方向上的突破。而在解释材料新时,他又说,从已搜集到的大量材料中找出“新”的材料,这需要广泛的积累,而广泛的阅读基础是最基本的要素,因而他鼓励同学们利用手中的资源,在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而除去大量的阅读材料,他同时也指出,关于基础理论的积累也会让科研项目的研究推进事半功倍,他推荐了理论书籍如《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等著作给同学们阅读。


  

制胜法宝——形

  

而在研究论文的体例上,他为大家提供了层层递进,逐渐拔高的一种模式,即“策略应对型论文”,这种模式是由现实生活的实例上升到应对策略,再发散到各地的有益探索,再引用国外第一手的判例,为科研项目扩展到更广阔的视角。

最后他总结道,大学生,尤其是法学生应当怎样选择科研项目的题目?首先是善于在生活中发现自己有着力点的“兴趣点”,这要求锻炼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而发现出的“点”便成了原始的案例。接下来,要广泛搜集资料与信息,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此进行制度方面的分析,当然,他也鼓励由此对现行制度进行有益的质疑与反思。最后再将研究得到的结果抽象为一般的规律。

法律学科的学生在选择科研项目上确实具有比较大的难度,秦老师说,但是通过这些方法,可以为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提供一种思路,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