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物|葛若芸:用生命影响生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0动态浏览次数:1121

葛若芸,女,汉族,199611月生,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学生,现任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大学期间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课程奖学金和校社会工作奖,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2016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十佳志愿者第一名,获得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2016年度华理校园“三行情书”大赛励志奖。

  

  

当初选择加入青志协的原因

  

大一百团大战时,我被青志协“心有所愿,志有所衷”的口号所吸引,就抱着尝试的心理报名参加了面试,但其实我并没有通过这次秋季招新。虽然当时没能成为青志协的工作人员,但我在大一上半年非常积极地报名志愿,几乎每一周都会走出校园参加志愿活动,这半年的经历让我获益匪浅,通过观察那些优秀的志愿者,我自己学习到了很多,我也在不断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了自己是真实的喜欢这种奉献他人的感觉,这也坚定了我要一直在这条路走下去的信念,经过大一下半年青志协的春季招新,我顺利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了青志协的一员。


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经历




  



 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场景发生在20167月,那是我大一结束后的暑假,在通过华理春晖社的考核后,我带着一支队伍去往贵州纳雍文武学校进行支教,学校里的小孩都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也并没有机会接触很多的新鲜事物,他们中很多人最爱做的事就是一遍又一遍地看学校那些有限的已经被翻烂的书。我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叫周悦的小男孩,因为是文武学校的缘故,这里的孩子课余时间和双休日都在练武术,周悦还是一个十二岁的小孩,但已经拿过香港国际武术比赛的金牌,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除了练习武术,他最爱的事情就是写字帖,有一次在音乐课上,支教的音乐老师设计的课程要求所有同学参与进来,我当时坐在周悦旁边陪他一起听课,他还是不停的临摹字帖,我说服他音乐课先不要写,他很听话的放到旁边,但没过五分钟,他可怜兮兮地跟我说:葛老师求求你了,你就让我写吧!在那之前,在那之后,我都很久没有见到过比这更主动的学习了。


 


在为公益事业奉献精力之后的收获

  

公益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种力量来源。从大一入学到现在,一晃已经两年过去了,从最初被青志协拒之门外,到通过自己的志愿成果当选为十佳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我很清晰地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看似是我做志愿服务他人实际上我能够从每一个服务的对象,每一个优秀的活动中学到很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他人灵魂的摆渡人,正是通过志愿活动,我真切感受到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含义。

  

从部员到会长这一成长过程中的感受

  

  

作为一个部员,想得最多的是怎样提高自己的专业职能,怎样学着做好一个志愿者,但作为会长,需要更多地从制定协会发展方向和提高协会发展水平考虑。但有一种感受没有变,将来也不会变的:心有所志,愿有所衷。这是青志协的宗旨,也我投身志愿活动的初衷,永远都保持一颗热爱公益的心,永远都给身边的人带来帮助、永远都尽力让社会朝着我们期待的的方向前行。

  

闲暇时间的支配

  

大学的前两年基本都在做志愿活动,现在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青志协各项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上来。除去学生工作占用的课外时间,其他闲暇时间我倾向于提升自身技能,比如多读几本法律专业书籍,努力学好外语,参与社会实践。我非常推荐大家参加一些学生工作,但也要给大家一句忠告:永远不要耽误学业,要保持一种动态平衡。希望所有同学都能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尽力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


对法律人的看法


我一直很崇拜从事法律行业的人,不光是因为他们大多博学多识、能言善辩,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法律的信仰。没有信仰的人是很可怕的,很多人都说现在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所以人们会做出种种刷新道德底线的事情,而法律给人们提供了一种信仰。法律人就是这种信仰的践行者,不管是法学家透悉法理、分析法律,还是法官惩恶扬善,维持公正,在我的认知范围里我把法律人定义为“将法律信仰付诸实际的人”,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