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物|张旭东——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9动态浏览次数:2005

张旭东,男,汉族,19949月生,中共党员,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学硕士(免试直升)在读。担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论文年会特等奖、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首届“弼兴奖学金”特等奖。2016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本科阶段,被评为“2017 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人物初识      


“人活着,无外乎就是让自己快乐,但究竟什么是快乐,很难说明白,我觉得我这辈子能把‘快乐’弄清楚了,我这辈子就活明白了。”率性洒脱——这是张旭东带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而在这率性的背后,其实蕴含着一颗勇于追梦,执着努力的心……

“一个人要成功的话,首先要对自己下得去狠心,并且保持较高的效率。”也正是对自己的这种高要求,造就了今日理论修养与法律实务兼长,兼具学生、辅导讲师、法律顾问多重身份的张旭东。大四时,他便以一个硕士生的标准要求自己,而进入硕士后,他又以一个博士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平时与别人和善相处,能帮助别人的就一定帮。”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微信上咨询他法律问题,虽然占用了他不少时间,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更多的是收获。



学术研究


凭借《论合同法与公司法的嵌入与并存——基于对赌协议裁判的分析》一文,张旭东获得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论文年会特等奖。谈及这次获奖,他首先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首先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秦涛副教授对我三四年来的教导,其次,还要感谢李瑜青老师对我们的理论基础培养,还有邓刚宏老师的论文逻辑感培养,以及阮赞林老师和周登谅老师的方法论指导。当然,感谢所有的老师对我基础知识的培养。”

       在老师的指导下,张旭东在本科阶段就开始了论文写作的训练,他认为写作要具备问题意识,勤思考,然后要有一个基本的思路,即如何去论证或者去借助一定的方法去分析、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他认为,高质量的论文都必须上升到部门法的法理层次,因此要掌握雄厚的法理学基础。多年的论文写作训练不仅使他理论修养得到了提高,更使他的研究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他在本科阶段即与导师合作发表论文两篇:《论法治视野下网络违法经营案件的行政管辖权》《论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在法学教育中的实现——基于法制史教学的分析》。



法律实务方面


在拓展理论知识的同时,张旭东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四时,他曾进入某公司实习,负责汽车融资租赁日常法务工作。20173月至今,他作为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法务,统筹公司所有对外法务工作,负责公司日常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拟写合伙协议、股权收购、股权代持协议等各类法律文书。曾参与张家港某化学公司收购淮安某化工有限公司 100% 股权一案,负责法律尽调,并拟写收购合同(标的额 1850 万元)。进入这家以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后,为了写合同时能有相应的行业知识储备,他还曾自学化工知识。


教学方面


“一定不能荒废了青春岁月,要让自己忙起来,如果一个人在年轻时候选择安逸,那么一生基本上也很难取得伟大的成就。”2016年,通过司法考试后,他即通过面试在某司法考试辅导机构担任辅导讲师,为学生讲授《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课程。虽然自己仅仅是一名刚通过司法考试的本科生,但扎实的理论修养使其在授课过程中游刃有余,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民诉法的授课经历使其对诉讼程序有了深刻的认识,从而也使得他在处理实习时的案子时得心应手。



寄语  


“法学是我认为文科中最好的专业。法律调整的是社会关系,而社会关系表现为多种多样的客观存在,所以法律学明白了,这世间能为人们所认知的人情世故就基本上明白了。而且自己也会变得可以贯穿任何社会科学。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同时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己培养自己。世俗点讲,法律是一个高收入的行业,学弟学妹们以后毕业的收入完全不用发愁。”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张旭东无论是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方面,还是实务方面,都能做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这一点在他后来的法律教学中可以体现:游刃有余地为大家讲解法律知识并不是一日练就的。扎实的理论知识是我们永远的财富,而这份财富需要我们每天去坚持积累。

远大而明确的目标,让他在变优秀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进入华理的那一天,我就坚定目标要保研。如果为此一直坚持下去,你们也一定会成功的。”心中有猛虎,并且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以昂扬的姿态寻找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这就是张旭东,一个有理想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