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承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与应用”研讨会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7-11-15动态浏览次数:500

2017111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法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承办,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贝格大数据公司协办的“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世博大道1368号世博源2区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举行。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的法律实务专场活动。来自市发改委、市商务委、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和南京西路街道、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何艳敏;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杨力;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方士雄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灏出席并致辞,副院长吴亮主持开幕式。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金祥教授、李瑜青教授应邀担任讨论单元的主持人和点评人,邓刚宏副教授、徐明副教授做主题发言。秦涛副教授、孙晓东副教授、张晓东副教授、张慧平副教授、潘晓宁博士、李龙博士、莫神星老师、张婧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我院党总支书记丁灏在致辞中代表华东理工大学欢迎各位专家来宾出席本次学术会议,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本次会议的选题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与前瞻性,是一个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党的十九大将“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列为提高社会治理的四化水平目标之一的大背景下,利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必将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的精确性和便利性。

第一单元“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由我院李瑜青教授主持与点评,市发改委社会信用推进处主任科员蔡大勃以“加强信用建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何渊副教授以“企业数据权的可能性及法律边界”为主题、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以“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为主题、我院副教授邓刚宏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点”为主题进行报告。

第二单元“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由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何艳敏主持与点评,市商务委员会市场秩序管理处主任科员邓金兵以“依托单用途预付卡协调监管平台,推进精细化智能化监管”为主题、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党委书记周慧珍以“做好街道大数据,创建智慧新南西”为主题、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峰以“社区事务办理中心的大数据应用”为主题、我院副教授徐明以“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及其对治理的作用”为主题进行报告。

闭幕总结由我院刘金祥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杨力教授进行总结。杨力教授从大数据技术的实务需求、技术方案与路径设计、大数据应用的侵权风险应对、大数据技术团队组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点评。

该会议获得了与会学者与实务专家的高度肯定。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将继续与上海市法学会等单位一道,为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和实务探讨的平台,引导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大数据法治研究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