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学术研究方法漫谈”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7动态浏览次数:226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2017年3月24日下午,法学院盛邀江苏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钱宁峰研究员,为我院学生带来题为“法学学术研究方法漫谈——以国家荣誉立法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秦涛副教授主持,郭曰君教授、孙晓东副教授、邓刚宏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法学院徐汇校区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参与。




    钱宁峰是我国法学界的学术新锐,第四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多年从事公法学研究,视野开阔,学识渊博,是全国人大的国家荣誉立法咨询专家。钱宁峰从国家荣誉立法史切入,围绕国家荣誉的范围、设计、获得者的权利和义务、精神待遇与物质待遇以及立法技术问题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剖析。与此同时,以国家荣誉立法这一主题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规范的法学研究方法。他指出,法学研究不能脱离历史,要善用法律解释学方法,以法理学、宪法学、法制史和民法学作为法律研究的基础,培养良好的问题意识,锻炼出色的规范分析能力。

    最后,钱宁峰与我院诸位参会老师就国家荣誉立法中的国家荣誉的需求、历史来源、使用范围、救济途径以及荣誉的权利属性与是否可司法审查等疑难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同学们就国家荣誉立法与法学研究方法等内容与钱宁峰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现场讨论气氛浓烈,为华理法学院师生奉上一场知识的盛宴。近年来,法学院精心策划一系列学术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学生投身科研的热情,弘扬励志明德的华理学术精神,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