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法律风险高峰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作者:fxy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6-11-29动态浏览次数:228

20161125,国际投资法律风险高峰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逸夫楼举行,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健康安全环境(HSE)研究会共同主办,衡阳市中科光电子有限公司、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建设专委会、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支持举办。国内外企业的高管,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律师、公司法务等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法学院研究生等,约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瑜青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上海市法制办副主任刘平先生致开幕辞。

周汉民主席指出当前中国构建一带一路要求企业积极的走出去,但是企业在走出去参与国际投资的过程中却面临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律等多重风险。就企业如何应对国际投资法律风险而言,周汉民主席提醒企业应当时刻关注没收与征收,关注契约的纷争问题,了解各国税法差异,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时刻注意贸易和投资相关法律竞合问题的最新动态。企业尤其应当重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时时关注FTA(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FTAAP(亚太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 of the Asia Pacific亚太自由贸易协定)等多边贸易协定的推进状况,积极响应国家政治、经济政策,大胆从容的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去。 

 

刘平副主任认为国际投资法律风险这一话题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企业对外投资中的法律风险无处不在,因此企业在对外投资中要看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同时政府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良好的服务,律师界也应当为法律服务的走出去做好充足的准备,多方合作共同应对国际投资的法律风险。

会议第一场报告会由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顾问周贤行主持,主题是国际投资法律风险中的企业融资问题,由金恪集团董事长李准、澜升集团副总裁朱伟和绿能宝能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张海娟作报告,三位报告人分别依据各自企业在国际投资中面临的不同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从企业前置性风险控制,持续性风险管控和事后风险监督等方面分享各自的国际投资经验。几位报告人都着重谈到了对知识产权、税收政策风险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由上海浦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邢路和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李龙博士对三份报告作出评论。刑路律师谈到企业在国际投资中应当坚定决心,从开始做好财务的健全,熟悉境外资本市场,把知识产权落实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企业进行自身调整积极融入世界规则。李龙博士认为企业走出去首先要了解东道国的法律制度。除了商业风险、政治风险 更重要的还是知识产权风险,而我国目前主要是企业保护知产的意识不够,我国设置知产保护的企业很少。

会议第二场报告会由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中心姜卫红主持,主题是国际投资法律风险中的环境风险问题,分别由上海市健康安全环境(HSE)研究会副会长谢炜、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秘书黄天锐、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进行报告。谢炜副会长介绍了一些国内外国际投资成功案例,并针对这些成功案例做出分析,从中学习经验、吸取优点。黄天锐秘书向大家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特点,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特征等问题。

报告结束后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祝宁波副教授等两位对报告进行评论。评论者认为法律风险具有高度的粘合性,几乎所有风险都可以说是法律风险,然而一个法律风险可也不能只纯粹从法律角度研究。这个话题可以从不同视角来讨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找到很好的投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如何避险,需要专业的投行、事务所等多方面联动共同实现。

经过两轮的发言,企业与专家学者、法律实务界工作者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讨论,将国际投资法律风险问题由实践上升到理论,最终又回归于实践,引发各与会人员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