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溢满书香:法学院举办本学期首次读书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4动态浏览次数:123

1110日,法学院本学期首次读书会在五教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吴亮副教授主持,40多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读书会主要对杜仪方副教授的《“恶魔抽签”的赔偿与补偿——日本预防接种损害中的国家责任》进行了读评。

  

苏宇吉同学首先发言,她对该文章的摘要和前两部分进行了充分的概览。在这两部分,她主要介绍了预防接种过程中国家承担责任的依据和性质,并提到国家应该对预防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有注意义务。

随后,吴亮副教授进行了点评,该文章在摘要的第一句指出了文章研究的主要内容,并通过新闻报道引出问题,这种写法值得我们借鉴。吴亮副教授鼓励我们用数据表达观点,同时注意引注的规范性,这篇文章引用了大阪等法院的判决,这启示我们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可以用法规与判决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以使论据更有说服力。

王樱洁同学对文章的第三到第五部分进行了详细的阅读和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国家的赔偿责任、国家的补偿责任和我国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借鉴。她指出当国家的行为不能被认定为违反注意义务时,就无法适用国家赔偿,当该行为对所产生的损害仅仅针对公民的生命或者身体时,就无法适用国家补偿,有学者称为“介于赔偿和补偿的空白”。这些问题同时引起了各位同学的思考。

  

吴亮教授在点评阶段指出,国家具体实施的义务主要在于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以及加强对特殊人群的保护。文章运用了比较法的研究方法,说明了比较法并不是中国完全照搬外国,只是有相似的法律问题,借鉴外国是如何解决的,用外国的方法和思路解决中国的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谈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迟翔宇同学认为写论文时,首先要提出好的问题,然后用逻辑性的思维分析问题,最后提出有价值的方法论。刘洋同学对于责任分配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在个人自愿接种的前提下,个人负主要责任,然后国家根据公平原则负补充责任等。

  

本次读书会在同学的思想碰撞中完美落幕,读书会的成员表示在老师的带领下受益匪浅,不论是对所读书目的理解,还是对读书的方法和习惯的培养,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本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扩大学生阅读量,增加学生的语言积累,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读书活动是一个长期活动,法学院将把这一活动一直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