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承办汇贤讲堂:大学生与法治中国梦

作者:fxy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4-11-25动态浏览次数:399

1124日晚,由学工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汇贤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法学院副教授吴亮主讲,他以行政法学为切入点,解读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要求及其背后蕴含的法治精神,帮助大学生用法治指导学习与生活,共同实践法治中国梦。

吴亮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概况、社会背景、会议决议及本次全会对依法治国的意义,并详细分析了全会正式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原因,介绍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公民守法之间的内在关系。同时结合行政法的基本原理,吴亮解读了依法治国具体举措中所包含的内容,并重点阐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

讲座中,吴亮还提出了大学校园中的守法基本要求,并通过列举近年来大学校园生活中的典型法律案例,如复旦大学投毒案、药家鑫杀人案、我爸是李刚等,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知法、懂法、守法,养成良好的法治素养。

讲座最后,吴亮还组织同学们对以上案例进行讨论、点评,帮助同学们认清法理与情理的关系。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解读四中全会精神,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法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更深刻地认清了我国法治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也将更加努力地学习法律知识,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出力,实现法治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