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讲解时下著作权商业运营与法律保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动态浏览次数:378

当前大陆哪部电视剧最火?答案非《宫锁连城》莫属。伴随该剧一同出名的,还有琼瑶与于正有关著作权的纷争。继琼瑶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举报于正《宫锁连城》抄袭之后,再度发函宣布已委托专业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将启动法律程序。429日,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徐明就新媒体时代著作权的商业运营与法律保护问题举行讲座,从媒体商业运行的角度对知识产权法律保护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针对《宫锁连城》与《梅花烙》的纷争,徐明从演员角色的对比、故事情节对照等多角度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并引用网络调查的结果,九成左右的网友认为于正抄袭了琼瑶的作品。如果以网友调查的意见进行案件审理,于正必输官司无疑,但是司法审理需要以法律为准绳。徐明说道。

针对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判断侵权的标准为实质相同加接触可能。也就是说,必须同时满足作品的表达实质相同以及作者有接触被侵权作品可能这两项条件,缺一不可。具体的事实认定需要大量的证据和复杂的举证过程。此外,从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的角度出发,一般采用思想与表达二分法作为著作权保护的基本原则,即法律不保护作品所要展示的思想内涵,只保护作者思想的表达方式。

借助对易中天、郭敬明等知名作家的数字版权收入数据,及北大裸奔哥的行为艺术和《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当前热门话题的分析,徐明用通俗的语言分析了隐藏在背后的道理——商业利益决定版权的运营模式。

陈佩斯诉央视赢了官司却承受了间接损失,诸多网络作品看似放弃版权却收获颇丰,充分展示了放任模仿赚人气获更大收益的版权策略。徐明用这一正一反的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哈利·波特》以内容为王和江南style“周边版权的两种新媒体时代收益模式,及法律保护方式的选择问题。最后,徐明从作品、媒体、版权和传播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媒体时代的新趋势,并对著作权抄袭进行了概括,抄袭虽然从短期来看可以带来收益,但是无异于杀鸡取卵,终将失去长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