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7动态浏览次数:502

326下午,第四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论坛消费者权益保护与职业打假’”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原上海市FDA副局长唐民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陶爱莲、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处长缪钧、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制处处长蒋迎、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法庭庭长包蕾、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吴荣亮,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食品法规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迈克·罗伯特等多位专家出席此次论坛。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灏到会并致辞。研讨会由法学院副院长于杨曜主持。

 

 

在论坛上,各位专家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职业打假这一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迈克·罗伯特就美国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谈到了美国对消费者的保护程度,对应该向消费者披露什么样的信息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且介绍了美国律师代表消费者进行集体诉讼的案例。蒋迎对进口食品的职业打假情况作了介绍,介绍了针对进口食品的职业打假是如何进行运作的,并对职业打假是否应该进行限制作了讨论,认为职业打假虽然从事实上对产品质量的提高有积极地作用,但是同时也耗费了行政机关大量的资源。唐民皓表示,近几年对食品安全方面的举报大量增加,对于职业打假行为应该进行分类规制。对于打着打假旗号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的人,要放到举报的黑名单之中,区分正常消费行为与知假买假的行为。与会各位专家分别阐述观点,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