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一天——法学院青志协志愿者赴市第八人民院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10动态浏览次数:539

    3月5,法学院青志协志愿者普通的一天。

清晨,初春的天刚蒙蒙亮,大家就蹑手蹑脚地从温暖的被窝里爬了起来。

    洗漱完毕,匆匆吞了些早点,我们赶上了六点半的教职工班车。摇摇晃晃的车程,并未让大家昏睡。约莫八点钟,我们就到了目的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大家有些期待,有些紧张。

    到达医院行政楼,我们开始了今天的第一项活动——培训。培训是志愿服务的必要环节,要助人为乐,首先要熟悉自己的业务。社工朱老师和麻老师十分热情地为大家讲解了服务项目和注意事项。护士长阿姨也专门为我们讲授简单的疾病感染预防知识。分配好各自的岗位,简单熟悉了工作流程,我们穿好志愿者“蓝马甲”,就怀着些许忐忑的心情上岗了。

 

   

    上午门诊人流量很大,门诊大厅里每个人都在焦急等待。我们被分配到了一楼至三楼的走廊和药房等地,负责为患者及其家属指引、简单的仪器使用指导。虽然经过培训,即使回答不上来也可以求助于服务中心,但大家还是有那么一丝紧张,生怕被问“倒”。此外,医院里最需要帮助的大多是是老年患者,且以上海老人居多,浓重的上海口音使得部分不会沪语的志愿者们心里都捏着一把汗,担心自己的表现不够好。

 

   

    作为唯一的男生志愿者——周圆同学的工作是在住院部协助办理出入院手续。李玉琴、秘燕霞小组被分在三楼走廊,胡荻、胡葳两姐妹作为自动报告机指导员也留在了三楼;去到三楼,就看到胡荻耐心地指导一位老爷爷刷医保卡、打印检查报告,也看到走廊的两位带着亲切的微笑指引患者和家属们进出电梯。二楼的金瑶同学在电梯口,亲切地为大家指路,看到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她都会直接搀扶着送至目的地;胡欣琪同学在二楼的测量血压的机器边,耐心的态度,自信的神情,娴熟的动作,丝毫看不出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工作。一楼的七位小伙伴们也各司其职,各自忙碌着。

 

   

    当日服务结束回到社工部进行总结,除了自己的一些小建议,大家在发言中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奉献时的快乐。也许是对方紧握你的手,也许是一个微笑,也许是一声谢谢,也许什么都没有,但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而快乐就是最好的回报。最好的感动,应该都留在了大家的心里。

    回去的路上,想着开学以来一直阴雨连绵的上海,在今天难得出了太阳,云有点厚,阳光不那么强,但照在志愿者们的身上却无比温暖光亮。